close

 

學習手工皂到現在也快一個月了  期間自己做了十次 教學了五次

有幾個讓我很錯愕的成果想要分享 

 

首先是關於紅棕梠油的  因為富含胡蘿蔔素  所以呈現暗紅色

可用來取代基本油中的棕梠油  基本上是一樣的油

這次我用了三十%  可是出來的並不是書上所說淡淡的紅色

是很深的黃色ㄟ  顏色的誤差就算了  可是呢

乳酪鼠

我的矽膠模都被染色了 黃黃的一層  用水還洗不掉 

後來我就不管他們了  可是呢  隔天要教學

學生問我她想要的粉紅色應該不會染到吧 

我心中一驚 但也只能故作鎮定的說 應該不會啦

我用水洗都洗不掉......

 

結果隔天我偷看了一下 慘災!!!  八個全染成黃黃粉粉  超忐忑不安

不知等等怎麼面對學生  好家在  學生體諒我是菜鳥老師

也只想要自己做的一批 不要我幫她重做一批粉色低 

因次我還是開心的教學相長啦!

使用紫草粉竟然變灰色@@  大姐作品成了我的借鏡  ㄏㄏ

另外要分享的是紫草粉 

用紫草根浸泡的紫草油是藍紫色沒錯  出來的肥皂也是漂亮的藍紫色

可是勒 用紫草粉出來的肥皂是黑灰色= ="

這個結論是其中一位學生的作品告訴我的 因為我還來不及用 哈哈

不過做之前我還跟她說  應該是紫色吧!(汗)

這不又是次開心的教學相長(繼續不負責任中)!

 

有了上述兩個經驗  我昨天就用紫草粉的灰黑來抵抗順便吸光那矽膠模上

惱人的黃色  今天看了下 經過兩次的肥皂成型過程  總算把那模子上的天然色素

吸的差不多啦  因此 用紅棕梠油要留意染色模具的問題 

用紫草粉要有顏色是灰黑色而不是紫色的心理準備 

我的因應方法是  紅棕櫚油肥皂  用直接撕開丟棄的牛奶盒飲料盒當模具

或是不常用的塑膠模具  另外  加紫草粉的肥皂做長條狀就好

用在漂亮的模子真的體現不出模子的價值 只有生命樹那種古樸的還好些

 

以後還有啥特別的經驗再跟大家分享  本章節該告一段落了  掰  

 

 補充說明:剛才脫模後 發現第三次才把色素吸乾淨   很夭壽!!!

              另外 紫草粉做出來的灰黑顏色 竟然也備受喜愛 

              說很像石頭的感覺  也很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宋小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