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個月來 又試了幾種新的方法與油脂  跟同好(初學者)分享一下

 

首先是用其他液體取代純水  我第一次用了  迷迭香茶水來完全取代純水

當茶水與氫氧化鈉作用的時候 多了股難聞的氣味 其他正常 

最後的皂化也沒啥問題  肥皂出來 那股難聞的氣味也消失了

只剩下清爽的迷迭香香味(我有加迷迭香精油 不過 之前只用精油就沒那麼濃的味道)

 

試過迷迭香後 讓我對用咖啡取代水 增加了不少信心  於是乎

在個月黑風高的夜晚  我懷著忐忑的心  下手去做了咖啡牛奶皂!

 咖啡牛奶皂

當我香味濃郁的義式濃縮咖啡加水  混合NaOH時  我毫不猶豫的向上帝懺悔了

因為我被臭到有種將要羽化墨黑 頭生雙角 變身惡魔的暴虐衝動 

惡臭不斷刺激我的大腦  大腦再命令我全身顫抖  但我還是在大毅力下 

咬牙苦撐了下來  期間 不戴手套愛耍帥的我  總算嚐到了苦果

(因為我咖啡只用了水的比例中的60%  另外40%林鳳營鮮乳等trace後加入)

被皂液濺到不是之前的痛痛癢癢 是很痛很癢(鹼性很高) ㄇㄉ 我只好丟下打蛋器

逃之夭夭去把手洗乾淨  不過 我的手已經紅腫到變成"紅燒熊掌"...

 

皂液變濃稠後(trace)  先加入了鮮乳  這裡有個要注意的

鮮乳進去後 trace非常快速  讓我有點措手不及  手忙腳亂中加了一堆檜木精油

想說來抑制一下臭味  結果  石沉大海般的還是只有化學反應的咖啡臭味= =

 

過兩天 存著僥倖心理的我 期待著會像迷迭香那次一樣 成品沒啥怪味

可是 不得不感嘆咖啡的頑強  成品還是臭哄哄的 也沒精油的味道 

因此  結論就是 我再也不會做咖啡皂了  除非你大爺用天價跟我買 哈哈

 

再來就是使用篦麻油的心得 

會買篦麻油是因為書上寫說 會讓肥皂透明些  至於不易脫模跟適合做洗髮皂

沒在我考量範圍  我一是用矽膠模 沒在怕  二是沒打算做洗髮的 洗髮後

需要再用酸性液體護髮  就把我嚇跑了 別忘了我是懶人來低~

 

結果我第一次用了10%  一天後拿去脫模  出來是有夠噁心的溼黏  還沒完全成型

三天後 我再去脫模  才比較沒那麼溼黏  真是超不容易成型跟脫模低  重點是

我問了教我手工皂的康康  她說當年她用塑膠模的時候做  等了幾天都沒好 

丟冰箱冷凍後 也沒辦法順利脫模 最後就用挖出來的 當然肥皂也報廢了...

 

重點是  最後肥皂也沒啥透明的感覺啊 昏~

 

最後是乳霜的使用心得

因為我買不到方便的乳霜粒  有一天逛第一化工看到乳霜  我一時興起就買了一罐

結果我照書上寫的  trace時放入  很好 非常好 死都不肯融化  然後呢

還一點一點白白的我就倒模了  不然就要凝固了   出來的結果慘不忍睹啊!

白白的一點變黑黑的一點  表面也都有些白白髒髒的  很像"生辜"!!!

 失敗乳霜皂1失敗乳霜皂2失敗乳霜皂3

不死心的我 下次一開始就加入油脂  結果更慘  我用到相對高溫了還不融化 

讓我在用冷製法  搞的像在用熱製法  後來我覺得油都加熱到變質了 

因為後來攪拌時不是香香的豆漿味  是臭臭不好聞的油味  慘災!!! 

 

順便講講我的大弟子昨天的實作經驗  第三次玩肥皂的她

還是慌慌張張的  不知在晃神個什麼勁  在這種情況下

前面我都還仔細的顧了一下  結果呢 在倒鹼水入油脂的時候

她老大姐 一口氣全倒下去(冏)  頓時讓我傻眼@@ 

因為我也沒試過這種作法.......失敗率很高的作法......強悍!!!

 

結果就是  非常不易均勻  等待trace的時間很久  都水水的

更痛苦的是內心的煎熬  一直害怕它失敗!?  至於成果

我晚上才敢去掀保溫箱蓋子呢!  我也會害怕的啦!

 

看過這篇文章後 希望能對初學者在材料上的選用有幫助

我並不介意大家踩著我的屍體往前走  反正死都死了 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宋小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